2023年延津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6 08:55:30 浏览量:30452 字号:

——2023327日在延津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延津县人民政府  李中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态势趋好、结构趋优、动能趋新、效益趋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79.5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工业用电量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亿元,同比增长11.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7.9亿元,同比增长15.8%;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0.4亿元,同比增长13.6%。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项目引领,强化要素保障,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项目为王导向更加牢固谋划实施了医药产业园等总投资847亿元的114个项目;启动开工了瑞丰宏泰精细化工等总投资300亿元的123个项目;高效推进了新乡制药原料药及注射剂等总投资355亿元的67个在(续)建项目;竣工投产了天鸿新材料5万吨环保材料等总投资89亿元的71个项目。谋划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0个,拟申请中央资金66亿元,已申报项目20个,总投资26亿元谋划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67个,已发行专项债4.9亿元。“三个一批”落实更加有力全年“三个一批”纳入省台账项目57个,总投资328.2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10个,总投资44.9亿元,履约率100%“开工一批”项目27个,总投资179.8亿元,开工率100%,完成年度投资20.7亿元,投资完成率255%;“投产一批”项目20个,总投资10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0.3亿元,投资完成率100%。全年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9个,总投资354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136亿元,完成投资158亿元,投资完成率116%;总投资89.88亿元的4个省重点项目和总投资108.66亿元的9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10%206%。“灾后重建”推进更加高效。重点围绕市政建设、农田水利、交通公路等领域,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县共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34个,总投资25亿元,开工率100%;127个项目已完工,总体进度位居全市前列;对灾后重建涉及的政策、资金、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问题整改率100%。要素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全面推行“容缺制+承诺制+并联审批”,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争取实现一般性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全力破解土地供应、资金筹措、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堵点”“难点”问题,有力保障了创力新能源、中鑫新材料等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推进。强力开展低效闲置用地盘活专项行动,全年化解批而未供土地583亩,全市排名第二,盘活闲置土地827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200%。新建开发区北区集中供汽项目,工业供汽范围进一步扩大,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全年减税降费4.95亿元,增值税留退税2.7亿元。

  (二)突出改革创新,汇聚发展动能,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区建设质效提升。顺利完成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开发区重点推进项目84个,其中36个在建项目总投资180亿元,16个投产项目总投资9.6亿元,15个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总投资45亿元累计主营业务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6.9%;完成税收3亿元,同比增长30.2%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2年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三大产业主链条日益强劲,分链条不断完善,化工产业链细化出医药化工、日用化工和现代煤化工3条分链,在建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食品产业链细化出粮油面制品、休闲食品和速冻食品3条分链,在建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节能环保产业链细化出废旧汽车拆解、锂电池回收利用、生产生活垃圾处置利用3条分链,在建项目总投资超32亿元。创新活力接续迸发。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市级研发企业4家;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增量全市第一;荣获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中原学者工作站等省级荣誉15项、市级荣誉7项,高质量发展势能不断蓄积。慧联电子、中鑫新材料等企业上市进展顺利,募投项目开始对接。晋开延化成功申报4334万元的国家节能降碳绿色专项发展项目。天利热工、创力新能源、新乡制药3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总量全市第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从制度、流程等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出台《延津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奖惩办法(试行)》《延津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12345公共服务热线工作年度考核全市第一,企业和群众诸多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深化“放管服”改革,县政府门户网站成功改版,政民互动方式不断创新,政府信息更加便民透明,政务公开年度考评全市第一。219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和零跑动,39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线上可办,全年办件量4611件,政务服务好评率100%。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企业难题210件。

(三)突出城乡统筹,推进均衡发展,城乡面貌进一步提升。规划体系日趋完善。细化了《延津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了《延津县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启动了《延津县新城总体城市设计》《延津县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西部片区和北部片区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三区三线”成果数据正式启用,拓展了城区6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完成了10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县域村庄分类布局规划编制了37个“百镇千村”及“五星”村支部等实用性村庄规划。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谋划实施了总投资55.9亿元的城区建设项目,新区4个中小学新改建项目已投入使用,启动实施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疾控指挥中心业务用房和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新建项目,城区医疗、教育条件持续提升高标准完成了总长7.2公里的6条新区路网和配套管廊建设,实施了文化路北、利民路西延两条城区道路建设总投资2.05亿元一河两路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90%,濮卫高速竣工通车,安罗高速、长修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高质量快速推进。改造老旧管网4.9公里,新增热力管网10.3公里,顺利完成2.86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成240余座老城区截流井,提升改造东关提排站等5座一体化泵站,城市防汛排涝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面貌日益改善。以常态化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为契机,施划城区道路停车位8479个,完成城区14条道路绿植补栽和1500盏路灯升级改造,规整高架光缆56公里,修建文岩渠、六支渠等防汛道路22公里,修建口袋公园、小游园14被省住建厅评为省级园林县城。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城乡污水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四美乡村”建设,改造农村户厕5000座深化“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改造干线公路64公里,路肩培护670公里、培土71万方,绿化总里程160公里,植树18.8万株。全县339个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

(四)突出资源禀赋,聚焦三农发展,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粮食安全更加稳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年粮食总产75.6万吨,小麦千亩高产示范方亩产907.12公斤,再创全国千亩方高产记录。新建高标准农田1.36万亩,茅台有机小麦基地扩建至3.6万亩。启动实施“中原农谷”东部片区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延津全域现代农业规划与“中原农谷”规划有效衔接“延津小麦”通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成功创建国家优势特色产业花生集群县,获批中央财政3000万元的花生产业集群项目。乡村振兴成效更加明显。持续强化脱贫户和监测户后续帮扶,全县918户3170名监测对象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采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乡村种养基地模式,打造了王楼镇蔬菜种植、马庄乡草莓种植等一批特色产业。总投资7500余万元的57个帮扶项目全部竣工,有效盘活乡村资源要素,带动企业、村集体和群众“三增收”。三产融合更加紧密。依托农业产业政策优势及项目资金,支持鲁花集团、克明面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生产基地、仓储物流设施和产品研发中心,打造延津优质农产品“种、养、加、储、售、研”全产业链龙头企业,2022年度成功认定省级龙头企业7家。巩固拓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入股等联农带农模式,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全县新增经营主体103家,总量达到2805家,其中省级示范社11家,市级示范社145家。成功创建国家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场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国字号”名片不断增多、持续擦亮。

(五)突出以人为本,提升治理效能,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民生保障持续发力。全县民生支出1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434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72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7100余万元,结算医疗救助市外住院2805人次,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39.7万人建立健全扁平化疫情防控运转机制,高效完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任务,全员接种123万剂次,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重拳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10家,大气综合指数4.9,居八县(市)第3位,优良天数227天,居八县(市)第2位,PM2.5、PM10等指标同比大幅下降,排名均居全市前列。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整治,实施河道清淤86.5公里,完成一污、二污提标改造,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继续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14.3万群众饮上丹江水。完成国土绿化1.17万亩,创建12个农田林网示范方、6个森林乡村、2个沿黄森林示范村。风险防控持续巩固。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累计结案兑付非法集资案件9起,清收农商行不良贷款2.76亿元。坚持涉稳风险研判和问题楼盘周例会机制,全县9个问题楼盘全面化解,创新做法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市推广,涉及问题楼盘的信访案件同比下降90%。稳妥推进国有“僵尸企业”处置,优化资源配置,盘活低效闲置资产,职工安置基本完成。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三零”创建取得实效,重要时期实现三级走访零登记,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被评为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县。社会事业持续优化。总投资16.1亿元的乡村振兴宜居教育城项目即将完工,总投资1.1亿元的利民路小学、县直二幼和实验小学西校区(原玉成中学)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330个,有效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两癌”“两筛”工作连续三年稳居全市第一。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建养老服务机构8个,发放高龄养老补贴706万元。持续打造书香延津品牌,新建16个图书馆分馆、14个文化馆分馆和3个城市书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成效突出,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河南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大问题向县委报告,主动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办理代表建议 48件、委员提案152件,办复率100%;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全年压减“三公”经费5%以上。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统计、史志、供销、气象、侨务、机关事务管理、烟草、电力、通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首一年工作,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历程艰辛难忘,我们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大战大考中接受洗礼,做到了干事激情不减、工作标准不降、担当劲头不松,守牢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确保了全县大局稳定。所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有力支撑,得益于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延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消防队员,向在延津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延津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心系家乡的延津老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往者不谏,来者可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延津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面对疫情期间经济下行,新旧动能转换的换挡期,稳增长、稳预期压力较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面临挑战;创新驱动力不足,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可持续增长的办法还不多,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方面下功夫还不够;企业发展仍有不少困难,要素制约日益趋紧,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高。二是人口流量不足、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的基本县情还没有根本改变,主导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转型发展任务繁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还不足。三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居民收入不均衡;乡村振兴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村发展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优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干部思想解放和作风转变程度有待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仍需持续发力,个别行业部门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善作为等问题依然存在。

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指示、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保持发展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在加速补齐发展短板的同时,加快资源集聚转化形成比较优势,加倍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绝不辜负全县人民期望!

 

二、2023年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纵观国内外经济形势,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一是国家重大政策支持带来的利好机遇。随着国家持续加大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协调等重点领域投入,针对性减税退税降费,带动扩大社会投资,完善经济刺激措施,以及“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和系列专项规划密集出台,必将推动新一轮政策红利向县乡集聚,为我们带来更多、更实在的项目、资金和资源。二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带来的利好机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促使沿海地区部分企业加快拓展国内市场,推动产业向内地转移布局,为我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提供良好契机,也为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全县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带来的利好机遇。三年疫情过后,广大干部群众展现出“激情满怀干事业、奋勇争先开新局”的精神面貌,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为县域经济凝聚起发展的强大气场,为奋进新征程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任务重大,意义非凡。综合考量,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紧盯市委“两大跨越”“十大工程”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两大主业”,推进“十大行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助力新乡实现“进五争四”目标中作出延津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13亿斤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市定目标。

上述目标的确定,经过了深入充分的论证和全面审慎的权衡,既参照了上级目标要求,又充分结合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力量。我们要树立“项目为王”的决心,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跨越赶超,始终清醒认识到没有项目、没有投资就没有延津美好未来;我们要树立“只争朝夕抓落实”的恒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决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信心,坚持干字当头,行动至上,努力在新一轮县域经济高质量比拼中实现赶超发展。

重点要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项目,培育高质量发展引擎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做优做大高新化工产业,重点发展以新乡制药、桦冠生物为龙头的医药化工产业链,壮大以建文洗涤、汇淼科技为龙头的日用化工产业链,延伸以晋开延化为龙头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做响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充分发挥“全国优质强筋小麦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借助“中原农谷”东部核心区政策赋能,不断优化延伸小麦、花生等优势农产品产业链,推动以鲁花集团、克明面业为主体的粮油面制品加工,以百川食品、精益珍食品为主体的健康休闲食品加工,以晶都笑脸、厨帮厨为主体的速冻营养食品三大产业链从制造迈向智造。做专做精节能环保产业,围绕“河南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目标,支持以电池回收利用为重点的循环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完善节能环保产业服务平台功能,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循环经济产业园。

力推项目建设新跨越。聚焦优势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谋划储备、开工投产一批重大项目。紧盯中央和省市政策资金投向,积极推动我县中央投资项目和专项债申报。专注建设重大项目,加快跟进中天新能源锰系材料等18个总投资98.6亿元的前期谋划项目;持续推进闪耀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等82个总投资267.3亿元的新开工及在建项目。专注中央投资项目,持续推动大潭城中村改造等60个总投资128亿元的重大项目谋划申报工作,更好发挥中央投资在县域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专注专项债项目,压茬推进专项债项目谋划、申报、建设工作,全力做好汽车客运站搬迁、引黄调蓄(固头)工程等17个总投资32亿元的已申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形成项目等政策的工作态势。不断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30万亩高标准农田等已发行债券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时限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力争招商引资新突破。将招商引资、激活社会资本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围绕现代化工、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设立重点地区招商工作专班,完成四个图谱绘制,开展“四个遍访”活动,拜访重点企业不少于50家。抢抓“中原农谷”东区建设战略机遇,遍访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力争引进1家农副产品加工和现代农业集团;把握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围绕新乡制药、晋开延化等企业精准延链、补链、强链,遍访东南沿海现代化工、生物医药产业链核心企业,力争引进1家“中试基地”项目和一批现代化工项目。全年至少谋划1个百亿级项目,实施10个以上转型升级和承接转移项目,引进落地1个10亿元或3个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各乡(镇、街道)新签约工业项目和三产项目不少于5个,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1个,实际利用项目到位资金总额不少于4000万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外出招商一次。全县“签约一批”项目不少于40个,总投资不低于200亿元。

建立要素保障新优势。继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理念,建立“亩均效益”“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体系,确保要素指标优先向重点项目倾斜。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做好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和供应,持续提升土地出让效益。争取中央、省、市政策资金扶持,引导项目与基金、金融机构对接,扩大社会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快城乡蒸汽、供水、污水处理等设施要素集聚继续实施新区排涝提升改造及污水管网项目,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第三污水处理厂和污水配套管网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承载力。

(二)聚焦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我为企业降成本”活动,用优质的服务、实实在在的举措、看得见的成效,千方百计为企业创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全”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等“放管服效”改革。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政策体系、办事流程、服务效能等系统性重塑。完善大数据综合服务监管体系,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执法监管“一网通管”、数据资源“一网通享”。严格落实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四挂钩”奖惩措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打造具有延津特色的亮点和创新点。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市场主体更加放心、安心、暖心。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以良好的信用环境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导入、基础设施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5大效能,形成职责权限清晰、高效协调的运营机制。继续推动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升级,谋划组建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企业投融资决策机制和程序,更好发挥平台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功能作用。积极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县乡财政分配关系,有效调动乡(镇、街道)组织收入积极性建立批而未供、供而未、低效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工作机制,强化“府院联动”,实行“一案一专班”“一案一举措”,加大低效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全面梳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积极盘活“僵尸企业”,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形成存量资产新增投资良性循环

强化开放创新赋能。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郑新一体创新发展区、新延一体产业承载区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定位引领,积极对接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力争取总部项目落地,发展总部经济,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强化创新投入,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服务引导企业自建、共建创新平台,新增省级研发平台2家、市级研发平台2家以上。增强企业创新意识,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覆盖率达到70%以上。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三)聚焦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达到13亿斤以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原农谷”东区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实现农业核心区水网、路网、电网、林网“四网融合”。全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稳定在45万亩以上,种子繁育基地稳定在25万亩以上,茅台有机小麦基地扩建至8.05万亩。积极推进延津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全面提升农产品内在品质,让越来越多的延津农产品走上国人餐桌。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以小麦全产业链、粮油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为主体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示范园区。加大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进行规范管理,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家以上。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适度规模土地流转,持续探索订单农业和土地入股等新模式,推进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加快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中储粮9万吨仓储扩建项目建设。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打造服务三农生产生活新平台。积极引进高新种业研发机构和种业公司入驻,全力打造黄淮海地区知名种子繁育基地。经济作物面积稳定在62.3万亩以上,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推进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装备化,年出栏35万头以上,保障生猪、畜禽蛋奶、果蔬等主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

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1+5”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完成县乡道路路肩培护380公里、绿化200公里,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深入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完善长效机制和评价体系,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减量再利用新模式,健全农村生活垃圾转运费用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秸秆、畜禽粪污等综合利用率均稳定在90%以上。持续推进“一村万树”行动,建设森林乡村22个、森林乡村示范村4个、花园式庭院30个。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规划约束力和执行力,严厉打击未批先建、少批多建、违法乱建、侵占耕地等违法行为。

积极推进产业振兴。充分发挥全国小麦全产业链产销衔接试点县和国家优势特色产业花生集群县品牌优势,实施延津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规划,进一步提升“中国第一麦”品牌效应,把花生产业打造成第二张延津名片,稳步扩大优质农产品基地,加快推进以小麦和花生产业为龙头的现代化农业。多措并举抓好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重点实施肉鸭养殖、花生加工、服装加工等特色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投资10.2亿元的广西桂柳牧业孵化、养殖、屠宰和饲料加工项目,争取今年上半年投产。

(四)聚焦城乡协同,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功能优化推动城市建设以县城北部、西部片区综合开发为重点,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安全发展,围绕“一工程一项目”建设,完善水系连通体系、城市交通体系和城市功能体系。全力推进水系连通体系建设,以固头引黄调蓄工程为枢纽,打通固头排、孔潭排等城乡河渠,连通规划1号路、规划3号路排渠,强化尾水湿地生态效益,最大程度提升城乡防汛排涝能力。接续推进城市交通体系建设,谋划推动平安大道东延至安罗高速、民安路南延至长修高速项目,打通城市交通道路脉络,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引领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体系建设,以县医院新址迁建、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为牵引,加快乡村振兴宜居教育城及新区周边教育、医疗项目建设,谋划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优化公园、游园、停车场等资源配置,持续完善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强化县城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以问题导向推动城市管理。以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规范治理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线缆乱挂等现象。持续推进违法违章建筑拆除行动,始终对城区乱搭乱建、偷建抢建、无序建设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加快实施总投资7600余万元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加快现有城市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推进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推进“一河两路”和新区湖建设,同步实施新区湖和平安大道停车场项目。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抓住绿化有利时机,补植新栽绿篱、草坪和乔灌木。持续开展老城区改造提升,重点抓好电业局家属院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投资8722万元实施城区热力管网配套工程项目,有效解决老旧小区供热问题,完善老城区管网、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积极盘活“边”等零星土地,促进各类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以交通建设推动城乡融合按照“拉大城市框架、推进开发区扩区提质、城乡融合贯通”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城乡交通道路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融合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安罗高速、长修高速延津段施工,高效推进规划1号路、规划4号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总投资5亿元全长24公里的县城南部新延快速通道项目。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谋划争取总投资1.5亿元137公里的乡村道路改造升级工程,按照平原二级公路标准改建5.5公里的塔石线和3.3公里的辉县屯至文岩六支渠道路开展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和提升行动,对镇区道路、桥涵、管网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逐步完善城乡“六位一体”管理机制。实施镇区“三通一入地”工程,第一批启动村庄117个。

(五)聚焦民生保障,释放高质量发展红利

持续提升文化教育水平。按照“两个集中”要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稳妥推进中小学布局规划调整,整合撤并农村教学点20个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县直二幼、玉成实验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拓展集团化办学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新一中、职教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按时交付运行。加快推进民生路小学等项目建设,启动玉成实验学校小学部、职教新城幼儿园、文化路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提升公办园和普惠园覆盖率。深入挖掘整合延津自然文化历史资源,发展文旅产业、讲好延津故事,充分保护并利用好生态林地和沙地资源,大力扶持康养旅游、体验式农庄等乡村旅游项目,依托四县边抗日办事处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延津红色旅游品牌。

稳步改善医疗健康条件。扎实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疾控指挥中心业务用房等续建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妇幼保健院托育服务中心等新建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培育打造一批示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实施“两癌”“两筛”民生实事,免费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55%以上,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率达到90%以上。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实施全民健身行动。

不断优化社会保障能力。统筹推进就业、养老、托育等各项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各类民生保障政策,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双线招聘活动,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新增城镇就业43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以上。持续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工作。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抓好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六)聚焦市场消费,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

拓展消费需求供给聚焦家电、汽车、建材等大宗商品消费,研究出台惠民消费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房地产、大型商贸等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谋划整合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市场,将松散零星的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等市场集约化布局,形成规模优势。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消费信贷支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农村,加快推进1.6亿元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项目建设,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直播电商等线上消费新业态。谋划实施城区大型商贸综合体布局和招引,推动乡镇商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城乡高品质商业体系。

抓好惠企政策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好稳经济促增长各类政策措施,打好“降免退缓贷”组合拳。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确保减税降费、社保缓缴、减免租金等政策落地。梳理兑现企业纾困、招商奖补等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积极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清理不合理限制政策和隐性壁垒。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做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争取和申报工作,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重,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力争年度新增贷款30亿元以上。进一步加大企业协调服务力度,帮助完善抵押、担保等手续,助推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支持。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四上”企业15家以上,市场主体突破3.8万户。鼓励企业发展专精特新模式,将晶都笑脸、新乡制药、创美科技等企业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库,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七)聚焦安全发展,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关注企业债务、担保链风险化解,全面摸清金融风险底数,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贯彻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聚焦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化劳动密集型企业、“九小”场所、燃气、经营性自建房等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全面提升防汛应急能力,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风险排查和综合治理,抓好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安全防护网。积极争取“保交楼”专项借款及商业银行融资支持,依法依规、有序稳妥化解问题楼盘。

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聚焦移动源、生活源、工业源、扬尘源治理,做好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新增营造林800亩,编制森林城创建十年规划。深化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保持各类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施6个乡(镇、街道)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谋划建设文岩渠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大力推进安全饮水工程,提升城乡居民饮用水品质。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零”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延津。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健全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强化社会矛盾调解疏导,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发挥12345公共服务热线作用,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法律惠民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扎实抓好双拥共建、国防动员,保障好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统计、民族宗教、侨务、史志、档案、气象、烟草、邮政等各项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念担当,持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维护大局上、推动发展上、保障民生上、社会和谐上。

(二)加强法治建设。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严格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深入实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流执法队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内部监督。规范落实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常态化运行府院联动工作机制,高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矛盾纠纷源头调解,破解企业破产处置和执行难等问题。

(三)加强作风建设。紧盯市县目标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马上办理、马路办公”一线工作法,全力以赴拼经济、心无旁骛抓发展。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作风纪律大整顿”建设成果,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四)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对各类腐败行为零容忍,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将更多的资金、资源用在民生事业上。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慢一步就会差之千里,误一时就会落后多年,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的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务实重干,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谱写新时代延津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图解:一图读懂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