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项目为王 保持竞进姿态  延津县助推2024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来源:延津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10 17:20:30 浏览量:1732 字号:

新年伊始,延津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举行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以抓项目开启新一年的经济工作,强力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提质提效,确保一季度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一是以对上争取为硬本领。瞄准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积极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持续加大中央预算内和国债投资项目谋划储备和滚动推进力度,力争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截至目前,谋划储备2024年中央投资项目77个,总投资70.34亿元;谋划增发国债资金项目29个,已全部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谋划储备符合申报产粮大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项目21个,总投资22.50亿元。

二是以重大项目为硬支撑。引入全生命周期理念,并将项目纳入挂图作战督办推进系统,实现便捷化管理、即时性服务、智能化监测,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投产项目快达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4年,该县共谋划储备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26个(续建、计划新开工),总投资80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8.7亿元。

三是以要素保障为硬举措。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企业投资自主权,打造良好投资环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办理项目立项审批、环评批复、用地审批、施工许可等开工前所需手续,做实项目前期。同时坚持“抓项目就是抓经济”的理念,推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分包工作制度,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强化投资运行监测分析,及时跟踪项目动态,确保重大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