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最高奖励300万元!延津县大力支持企业成长壮大
来源:延津县科工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16:46:43 浏览量:28694 字号: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企业成长壮大,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市场主体多起来、好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延津县印发《延津县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促进企业成长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企业群体规模、结构和综合实力基本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2022年,力争新增“个转企”23家,“小升规”(“四上”企业入库)44家,“规改股”1家,“股上市”1家。到2024年,力争累计新增“个转企”65家,“小升规”133家,“规改股”3家,“股上市”2家。

 一是“个转企”及时高效。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清单,开通“个转企”工商登记绿色通道,“个转企”按照变更程序办理,实施“先照后证”,同时出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证明》;延续认可转型前获得的荣誉及文明诚信、各类许可;严格落实国家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鼓励金融机构将持有《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证明》的“个转企”企业作为储备客户,优先满足融资需求。

二是小升规”应入尽入。按照不低于发展预期数的1.2倍,建立“小升规”重点培育清单,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小升规”企业享受资金扶持、融资服务、财政奖补、产品推广、项目用地等政策优惠。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金融支持。突出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对首次入“四上”企业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资质建筑企业最高分别给予奖励20万元、10万元,批零住餐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最高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三是“规改股”有序推进。建立“规改股”企业培育库,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新设立以上市为目的的股份公司,支持纳入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库的企业改制为股份公司。妥善处理企业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城乡规划、土地房产、项目立项、税费缴纳、股权确认、证照补办和行政许可衔接等历史遗留问题。企业改制过程中,对符合税法有关规定的,各级财政、税务部门应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改制成本。鼓励符合条件的改制企业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积极推动改制企业扩大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金融服务,针对改制企业发展需求,创新个性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服务。

四是“股上市”实现突破。建立“股上市”企业培育库,对在境内沪深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奖励3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50万元,企业后续实现上市的,按照上市奖励标准补奖差额;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等境外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的企业,县财政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方案》还明确了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专人帮扶指导、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做大做强;规范培育入统工作,规范培育流程、专项培训辅导、依法严格管理,确保应入尽入、应统尽统等具体措施。

下一步,延津县科工局将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及时将政策精神传达至各类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增强企业活力。同时,结合自身职能,聚焦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分别建立“幼苗库”(重点企业培育库)和“种子库”(后备企业培育库),构建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保障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相关阅读: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延津县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图解:一图读懂丨延津县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