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文化血脉传承的人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13:30:32 浏览量:15132 字号:




因改革而兴 以创新而强

新乡市文联文艺家协会建功新时代




    新乡市文联成立于建国初期,下辖22个团体会员。拥有国家级会员384人、省级会员2221人、市级会员4538人,以及2000人的文艺志愿者队伍等共万余人。


    2019年12月,新一届新乡市文联党组立足发展,深化改革,圆满完成了所属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新乡文艺界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伟大建设中。疫情期间,在新乡市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文艺家协会纷纷以不同的艺术表达,化笔为枪,创作了2000余部战“疫”主题文艺作品,为支持抗疫一线贡献了新乡文艺力量!


    探索创新,文艺建功。为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号召,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乡故事,谱写牧野文化绚丽篇章,新乡市文联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引领创作百余部黄河主题文艺作品,组织策划“黄河颂”双十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项目工程。现在,新乡市文联正以崭新的姿态带领各文艺家协会向着美好的未来进发……


    本期,我们将带您走进新乡市文艺家协会,为您讲述新一届文艺家协会主席在风雨中砥砺前行的感人故事,展示他们在“出彩河南”进程中谱写新乡文艺绚丽华章的雄心壮志!

ccccc.jpg



bbbbb.jpg

新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娄兴华


    在新乡市文艺界,娄兴华是一个有文化传承的人。


    由他执掌的“善也堂”(创始于道光二十九年)源自北京前门外的文玩牙角木石雕刻店,一百多年的根雕艺术血脉在他身上汩汩流淌。


    作为善也堂的第五代掌门人,他使善也堂成为新乡的“名堂”,成为省商务厅授予的河南老字号。2018 年,善也堂又被省文旅厅命名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文化产业专项扶持项目。



    1971年出生的娄兴华,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他长发披肩,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时尚的青年画家。


    我是喜欢丹青能手的,当几位协会主席进来的时候,我对新乡的同志说,我给这位绘画的主席谈吧!


    新乡的同志笑了,说,他是大画家,不过是把画画在了木头上,他是木雕工艺美术大师!


    他在愉快的笑声中坐下来,对我们侃侃而谈。原来,他不是美协主席,而是新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对于木雕的深刻热爱,源自他做木匠的堂哥。少年时期,他就很羡慕那些平常甚至丑陋的木头,在堂哥的手上很快就成为光鲜可爱的家具,有些还要被雕刻上花鸟虫鱼,成为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一个暑假,他成了堂哥的跟屁虫。一次,在堂哥去一边抽烟歇息的工夫,他悄悄地拿起堂哥的雕刻刀,在一段废弃的木头上很快地就刻画出一只像模像样的小鸟来。


    那个暑假,长大当木匠成为他的人生理想。但是,父母嫌他的理想太小,希望他长大能到大城市里去生活。

 

    娄兴华高中毕业没有去学木匠,而是当兵去了首都北京。复员后,又在北京做起了生意,使他有机会去逛古玩市场。那些根雕,那些从事根雕的艺人,再次点燃了他内心对木雕的渴望,为能跟那些艺人学上两手,他成了文玩市场的常客。



    使他与木雕结下终生渊源的转折点是1994 年。


    那一年,在老家,有朋友介绍他认识了新乡市执掌“善也堂”的木雕艺人刘定国先生。他有幸多次观看了刘定国先生的创作过程:刀片飞舞,娴熟如行云流水;刀片飞舞,又似播种如绣花。操刀者自醉,观者亦情不自禁地坠入艺术之境。初生牛犊不怕虎,站在经营的角度,娄兴华与刘定国先生大胆探讨,畅谈自己的思路与灵感。看着这个如痴如醉又颇有见地的小伙子,无儿无女的刘老先生认定机缘到来了。


    在善也堂祖师爷的牌位前,行过三拜九叩之礼之后,26 岁的娄兴华成为刘定国老先生的门徒。


    刘定国是善也堂的第四代掌门人。在兵荒马乱的日伪时期,北京善也堂第三代掌门人王化卿流落中原,幸得刘定国祖上的救济与帮助。刘定国七岁那年,爷爷做主让他认王化卿为义父,多年后,这善也堂的第四代掌门人公开身份,把一身精绝的手艺如数传授。善也堂也由创始地的北京移迁落地河南新乡。


    娄兴华拜师第四代掌门人刘定国先生后,遂如鱼得水,专心致志打磨技艺3年余。3年时间,对于一个天赋与英气逼人的勤奋者来言,手艺绝对可以精进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1997 年,娄兴华成为善也堂的第五代掌门人。


    2019年夏,娄兴华又有缘结识了故宫博物院的研究馆员,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级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李永革大师,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李永革老师决定收娄兴华为徒;李永革师承故宫第二代木匠赵崇茂大师,他作为故宫第三代木匠,2006年初开始的故宫太和殿大修是他主持修缮过的最重要工程之一。此次再拜名师,将对娄兴华在古建雕刻方面的研究和继承起到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如何把老师一脉传承下来的雕刻文化发扬光大,一度成为娄兴华思考的一个问题;他决定更好地为自己充电、充实自己,拿到了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学历。为了拓展视野和人脉,他还专攻了郑州大学一年的MBA专业并结业。


    2013年,娄兴华把爱好当事业,在新乡市红旗区成立占地4500平方米、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的善也堂根石艺术文化中心,将善也堂品牌商标保护注册,又将公司主营改为文化产业,并把传统木雕原材料由原来已经市场流通量很少的海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转向了本地太行山上的崖柏,使木雕产品结合本土特色生产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努力总有回报,在娄兴华孜孜不倦,不断拓展艺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思路的努力下,善也堂获奖的木雕作品也多起来:2016 年 12 月《轿顶山》获得第三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2017 年 11 月《太行人家》获第八届根艺奇石艺术展金奖;2017 年 11 月《盛世中华,万里长城》获中国南太行崖柏根石艺术节特等奖;2017 年 11 月《八仙过海》获中国南太行崖柏根石艺术节特等奖;2017 年 12 月《挂壁公路》获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创意奖;2017 年 12 月《中国梦》获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2018 年 4 月《牧野雅韵》作品获中原文博会“老家礼物”银奖;2018年2月, 娄兴华“ 太行物语·匠心之旅”根雕艺术巡展在平原博物院三楼书画厅展出。2018 年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在全国进行了“匠心中国梦风骨太行魂”专题个人巡展;2018年8月作品《匠心中国梦·风骨太行魂》入选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2018年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奖励10万元创作基金;2019 年获得新乡市政府 10万元财政创作补贴;2018年经市科技局批准,和河南科技学院合作成立了新乡市首家文化 + 科技的“新乡市木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出任主任,2019 年申办的中国木雕传承与研究基地也在审批阶段;《厚重河南》《诚信河南》《好客河南》《腾飞河南》系列作品获河南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亲笔书写堂号“善也堂”,原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挥笔题书“百年传承”,著名作家刘震云老师为延津老乡娄兴华题字“根系南太行,百年善也堂”……


    “善也堂”在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掌门人娄兴华的手中,张开腾飞的翅膀。



    2019年12月,新乡市文联各协会换届,原本为新乡市根石艺术学会会长的娄兴华又走上新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的岗位。到任不久,便碰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民协的广大会员,积极加入新乡市文联党员战“疫”先锋队到社区卡点值班轮岗;积极捐赠财物,向市红十字会和相关部门捐赠现金及口罩等物品近25万元。同时,积极创作抗“疫”题材作品,其中,他的反映抗“疫”主题系列木雕作品《众志成城》《守护者》《斩魔》《回归》等成为艺术精品,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对于未来,娄兴华有明确的目标:2年内进入省内行业第一方队;4年内争创全国先进地市级协会;举办首届中国(南太行)民间文化艺术节;争取全国有影响的民间文艺盛会在新乡举办。


    采访结束时,娄兴华主席与我们握别。我们坚信在新乡市文联的坚强领导下,这双有力的手一定会为新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刻画出一个色彩绚烂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