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财政局2021年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9-03 16:54:00 浏览量:2953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决策部署,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特制定延津县财政局2021年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做好原有优惠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加强财政各股室与税务、人社、发改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突出做好各项优惠减免政策的落实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严格落实中央、省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内容,促进“六稳”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升服务水平。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我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内部机构设置。积极召开相关工作会议,通报去年我局减税降费工作情况,部署今年的工作安排。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对教育、“三农”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保护力度。加大存量资金和资产盘活力度,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按规定收回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大力加强组织收入,做好税收与非税收入征收工作。

三、工作安排

延津县财政局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对照各自股室职责,积极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一)减税工作协调组

主要任务:协调税务部门持续做好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保持增值税深化改革成果,落实好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3%的税率,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9%的税率,确保将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积极落实好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增值税制度改革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着力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负。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连续发布系列有关税收优惠文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股室:国库股(五)(收入办)

(二)社保降费协调组

主要任务:协调人社部门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加大财政与人社、医保等部门的联合,严格落实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及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缓缴住房公积金等各项优惠政策。

责任股室:社保股

(三)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工作组

主要任务:严格落实目录清单制度。继续推行税收减免,坚持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和公示制度,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实现县级无新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目标。

责任股室:国库股(三)(综合股)

(四)政策宣传工作组

主要任务:充分利用微信、政务公开网站等创新媒体宣传方式,及时全面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法规政策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参加财政系统税制改革及减费降税政策培训,加大调研力度,通过实地走访、召开税企座谈会等形式,宣传解答减税降费财政政策。

责任股室:国库股(五)(收入办)、国库股(三)(综合股)

(五)监督检查工作组

主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一次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大检查,发现不经许可擅自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收费不上缴财政等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完善举报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各执收单位在收费场所将本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算单位、收费范围和对象、收费依据、收费单位监督电话、价格主管部门投诉电话等进行全面公示,加大宣传力度,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

责任股室:国库股(五)(收入办)、国库股(三)(综合股)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股室之间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按照任务分工,主动作为、切实履行职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二)密切跟踪,深入分析。密切跟踪减税降费落实情况,深入分析减税降费措施对企业税负、财政收入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影响,认真总结经验,评估成效。及时收集掌握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及时完善措施,妥善解决。

(三)积极推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各股室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推进和落实措施,对已有企业优惠政策,进一步紧盯落实、持续推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强化工作合力。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工作沟通协调,明确内部责任分工,加强工作衔接,沟通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三)加强收入分析。认真测算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制定均衡支出方案,加强财政运行监控分析,针对薄弱环节提早制定应急预案,实时掌握财政运行情况。

(四)严肃工作纪律。把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作为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来严格贯彻落实,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