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社局全力推进“快办服务行动”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12-24 08:27:15 浏览量:1791 字号: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延津县人社局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契机,全力推动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实现便民利企服务再升级。

政策宣传“全面覆盖”。该局重点围绕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及25项“提速办”服务事项备选清单,细致梳理涉及的服务事项,着力优化办理流程。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工作举措和要求,扩大政策社会知晓度。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工作专班,走访企业,了解受疫情影响情况、用工情况,并全方位宣传社保费减免、失业稳岗返还、就业创业、适岗培训、人才招聘等相关扶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该局力求在标准化建设、便捷化服务、数字化转型上见实效,以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体系为目标,精简业务办理流程,推进网络办理,积极推广“河南社保”和“豫事办  ”APP。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大力推广从“现场办”到“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的转变。截至目前,延津县人社局互联网+系统共办理业务1626件,查询修改信息785件。

工作流程“化繁为简”。针对“放管服”改革,该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及具体办事流程,推进实施“大厅咨询引导、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送件、全程公开透明、服务优质高效”的经办模式,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依法依规接受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特殊情况主动做好“上门办”服务。持续推进窗口单位经办能力建设,扎实开展练兵比武,培养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根据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要求,修订完善服务指南,明确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渠道、办理时限、反馈方式、监督渠道等,在窗口大厅、网上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醒目位置公开发布,向社会作出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对反映未履行承诺的问题,要件件有核实、有反馈,按规定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共在延津县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共开通“综合服务制”窗口4个,169项服务事项实现简办目标。

业务办理“全面提速”。该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方面,市本级原先规定时限是25个工作日,现市本级5个工作日办理完毕。社保中心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方面,原先规定时限是45个工作日,现办事群众不需到窗口办理,可自行搜索网页“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按流程填写提交即可,后续业务由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办理,压缩到15个工作日转移完结。截至目前,该县本级共受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224件,县本级共受理失业保险金92件。失业保险金申领由原来15天,提速 3个工作日。

资格认证“自助办理”。从2021年起,该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积极推广通过手机下载APP进行资格认证,力推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通过手机和电脑“网上自助办理”。2021年县本级领取待遇人员共计69031人,截至目前,已认证53789人次,未认证15242人,认证率达到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