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3-03 10:12:51 浏览量:5245 字号:

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和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精神,通过细化任务、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方式,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推动该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常态化推进、纵深化实施。

制度先行,强化指引。县企业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通知》、《关于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及市政府第 85 次常务会议精神的通知》,明确拓宽活动覆盖面、增加助企干部及包联企业数量的工作任务;对楼阳生书记提出的“八个深化”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具体措施与责任部门;指导14个工作组、33个县直单位迅速行动,深入163个包联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技术改造、研发活动、管理创新、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已走访到位,暂未收到问题反馈。

开展调研,弄清底数。县科工局制定了《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基本情况调查表》,对全县规上企业进行摸底调研,了解企业“4有”情况(有研发机构、有研发人员、有研发经费、有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面临的困难、解决“4有”建设缺项问题需要政府部门提供的帮扶需求等,同时收集未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的“4有”需求,建立专项需求清单。目前我县101家规上企业中具备“4有”条件的企业达到58家,占比57%,已完成“年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达到50%”的目标要求,未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4有”需求清单正在收集完善中。

紧扣政策,大力宣传。县科工局会同县财政局、县人社局,通过政策培训会和入企“一对一”讲解的方式大力开展科技、工信、人社政策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培训,推进“面”的广度。2月25日,组织48家企业在产业集聚区召开政策培训会,传达了《新乡市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新乡市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延津县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等惠企政策,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邀请慧联电子、天利热工介绍本企业典型经验做法,并对企业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通过入企讲解,落实“点”的精度。通过分行业实地走访四十余家企业,了解企业职工数量、生产经营、研发、培训、人员持证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政策进行详细讲解。通过政策宣传,结合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意愿,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拟培育台冠电子、汇淼科技等9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金太阳铸造、正元电子、百川食品3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方面,慧联电子、新乡制药、雄塑实业等15家企业表达设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的意向,正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