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G0F001-0202-2022-00010 成文日期: 2022年5月17日
失效时间: 发文字号: 延政〔2022〕54号
发文机关: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性: 有效
延津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5-27 16:14:31 浏览量:45339 字号:

索引号G0F001-0202-2022-00010成文日期2022年5月17日
失效时间
发布字号延政〔2022〕54号
发文机关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年5月27日

)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延津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已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延津县人民政府          

2022517    


关于贯彻执行《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

 

《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3月15日起施行。《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基本原则和决策作出程序、调整程序以及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对于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约监督行政权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贯彻实施工作,根据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新政文〔2022〕35号),结合我实际,就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过程。

(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决策应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经过充分论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按照政协章程开展民主协商,保证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

(三)坚持全面监督原则。县政府作出重大决策依法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同时接受上级与审计机关的监督。决策承办单位接受政府办公室的监督。

二、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

(一)研究论证决策事项建议

对各方面提出的决策事项建议,在报请政府决定是否启动决策程序前,应经研究论证。

1.落实市政府安排部署或者县长、副县长提出决策事项建议的,由长、副长指定的有关单位研究论证;

2.县政府所属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决策事项建议的,由建议提出单位研究论证;

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通过建议、提案等方式提出决策事项建议的,由建议、提案办理单位研究论证;

4.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书面决策事项建议的,长或副长批示后交由政府所属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研究论证。

(二)全面推进目录管理

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目录管理制度,政府法制部门负责组织编制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1.征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政府所属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研究论证后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于每1前将报告报送政府法制部门。对属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但相关部门(单位)未申报的事项,政府法制部门可以将其直接列入拟订的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2.初审。政府法制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初审并提出审查意见,提请政府办公室主任、各位副主任确认,确认完成后提请政府各位副县长审核,报请长同意。

3.目录审定及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确定,并按程序经委同意后向社会公布。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根据工作需要,实行动态调整。

三、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

决策承办部门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

(一)确定决策承办单位

1.县长、副县长提出的决策事项,按照政府部门法定职能确定承办单位。涉及多个部门或者因职能交叉难以确定承办单位的,由长、副长指定;

2.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部门提出的决策事项,由提出单位或者有关政府部门作为承办单位;

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书面决策事项建议,经研究列入决策事项的,由研究论证单位作为承办单位。

(二)承办单位职责

决策承办单位负责决策方案的起草和论证工作。

1.起草决策方案,应当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和分析决策事项所涉及的信息,着力提高政策决策的精准性。

2.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全面梳理与决策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使决策草案合法合规、与有关政策相衔接。

3.决策承办单位根据需要对决策事项进行成本效益分析预测的,应当形成分析预测报告。分析预测报告包括基本信息和来源、分析预测方法和过程、分析预测结论及其对决策事项的影响等内容。

4.决策草案涉及相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承办单位应当进行充分协商或者事先征求意见。

5.决策事项涉及相关主体切身利益或者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承办单位应当通过座谈会、公告栏、政府门户网站或者新闻媒体等方式组织公众参与,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应当进行听证。

6.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承办单位应当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或者专业机构进行论证。

7.对有关决策事项中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决策承办单位应当组织开展决策风险评估并形成书面风险评估报告。

8.决策承办单位应当依据社会公众和有关单位的意见、专家论证意见、风险评估报告完善决策方案,并在决策方案制定说明中对意见采纳情况作出说明,对未采纳的意见,应当说明理由。

9.决策承办单位应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解读工作。

(三)严格决策审核把关

1.决策草案应当由决策承办单位负责合法性审查的内部机构出具合法性初审意见,并经集体讨论通过后提交负责合法性审查的政府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

2.决策草案提交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应当提供下列材料,决策承办单位对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1决策草案及起草说明;

(2)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依据及具体规定;

(3)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决策法定程序的说明;

4合法性初审意见;

5)决策草案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应当包含公竞争审查的有关情况;

6需要的其他材料。

提供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补送,补送时间不计算在合法性审查期限内。

合法性审查的时间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

3.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司法局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审查的内容主要包括:(1)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决策机关的法定权限;(2)决策草案的形成是否履行相关法定程序;(3)决策草案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司法局对应当履行而未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的,应当退回决策承办单位,建议补充履行相关程序后再提交合法性审查。

4.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司法局完成合法性审查工作后,应当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合法性审查意见应当包括下列内容:1)审查的基本情况;(2)合法性审查结论;(3)存在合法性问题或者法律风险的,说明理由、明示法律风险,并根据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四)实行决策后评估

政府在通过决策方案时,明确负责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工作的单位。决策执行过程中,决策执行单位或政府指定的单位,定期对决策执行效果进行评估,政府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调整重大行政决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重大行政决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站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将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履行组织领导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推进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落实。

(二)严格流程管理。县政府法制部门要按照规范、严格、审慎的工作要求,完善决策事项办理流程,明确各单位报请政府审议决策事项时必须履行的程序和提交的材料,对不符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的决策事项,一律不予收件办理,按规范要求退回并责令对程序缺失、材料补正等方面进行补充完善

(三)加强督导检查。县政府法制部门要通过定期通报和重点事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汇总进展情况报政府,指导承办单位、执行单位严格遵照程序要求和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年度事项保质保量完成。对未按要求落实工作的单位,予以严肃通报。

(四)健全考核评价及责任追究制度。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统筹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内容和考核评价体系,将重大行政决策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决策机关及其领导人员的重要内容。对违反程序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要倒查责任并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五)建立归档制度。县政府法制部门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五、附则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参照本意见执行。

(二)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我县原有规定与本意见规定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


政策解读:1.图片解读:一图读懂丨《延津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jpg

                   2.文字解读:《关于贯彻执行〈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