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落实“准、减、信”交易规则,打造公平竞争招标采购营商环境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6-10 09:13:51 浏览量:3589 字号:

 近年来,该县委坚持制度创新作为优化招标采购营商环境的着力点,落实准、减、信交易规则营造了高效便捷、公平诚信阳光透明的招标采购营商环境。

是突出“准”字,开展精准服务。精准有效服务各类交易主体和招标代理机构。该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交易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设置咨询窗口及时回复各交易主体和招标代理机构业务咨询;县公管办及时回复投标企业质疑投诉,今年以来县公管办及时处理投标企业质疑投诉 3 件,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 

二是落实“减”字,减材料减费用。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减费用”等“五减”行动,实实在在减轻各交易主体、招标代理负担,给各交易主体松绑减负。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后,交易主体仅需通过登录“新乡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延津板块”,即可实现入场登记、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标书、投递投标文件、中标结果公示、保证金退还合同签订等“一网通办”,整体效率全面提升。降低企业投标及履约成本优化退流程,缩减保证金退还时长及时清理清退投标保证金,有效帮助企业节约资金今年以来及时退还了企业保证金208家,合计500.7万元

三是突出“信”字,营造诚实守信环境。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的交易监管模式,在招标采购领域探索开展信用监管、信用评价机制,让“信用延津”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实施上线电子保函系统以信用承诺替代缴纳投标保证金,为投标企业进一步降费减负,真正做到用时更少、费用更低、服务更优。今年以来电子保函投标企业 97 家,保函金额1046.5万元 ;实施信用承诺替代缴纳保证金投标企业4家,为企业减少占用资金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