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应急管理局大力推行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延津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16:00:56 浏览量:3130 字号:

为推动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践行执法为民工作理念,优化提升营商服务水平。延津县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柔性执法,以更为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方式和优质服务,构建更加和谐的政企政民关系。

一是建立柔性执法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印发《延津县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落实“先教育规范、后限期整改、再依法处罚”的“三步式”柔性执法程序,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理念贯穿于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全过程。

二是履职尽责,提高执法质量。为确保推行柔性执法的同时兼顾执法的精准化、规范化,延津县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全面提升应急执法服务效能,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图片1.png

图为:延津县应急管理局执法培训会现场  摄像:王晨辉

三是强化培训教育,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常态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通过网络学习、集中授课,典型案例剖析等方法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文明执法等相关内容,提升执法队伍的素养,树立亲民、爱民和执法为民的理念,培养队伍的责任意识和服务精神,有效帮助企业化解安全风险。目前该局共组织执法培训会7次,实现执法人员培训全覆盖。

四是严明柔性执法底线,统筹安全与发展。推进柔性执法既要重视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运用,做好与行政处罚的配合与衔接;又要把握柔性执法的前提和底线,对拒不改正或再犯的违法当事人和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以刚柔相济两结合方式,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