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居家防疫!做到以下四点可以有效预防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来源:延津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0-31 16:10:59 浏览量:14880 字号:

疫情期间,居家要注意防范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做到以下四点,可以有效预防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一是开窗通风不能少。家中通风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空气流通可以有效减少气溶胶在密闭空间内的传播。如果家中有空调,可以选择打开新风模式,注意不要触摸滤网。

二是下水管道和烟道要当心。下水道过于干燥或没有回水弯,就失去了防护,下水道公共管道中的气溶胶就可能随着气流进入到同单元上下楼的家中。及时保证回水弯存水,水会封住管道,有效防止气溶胶进入。家里的下水道口,记得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毫升。用一个塑料袋灌水然后扎紧,放在地漏上就是最好的封堵盖。坐便器冲水时,要先盖上马桶盖,避免气溶胶飞溅至马桶外。做饭开油烟机时一定要开窗通风,避免烟道气流串流;排烟道如有止回阀,则可以不开窗。

三是家里也要勤打扫。家中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必要时进行消毒。针对门把手、水龙头、马桶坐垫等重点部位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重点区域尤其是卫生间和厨房,更要保持清洁。

四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疫情期间,不管在哪种环境下都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做好自我防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