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金融工作局关于“大干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全力加大信贷投放做好金融服务的通知
来源:延津县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11:27:08 浏览量:4067 字号:

延津县金融工作局关于“大干一季度 实现开门红”全力加大信贷投放 做好金融服务的通知

延金20221

 

直有关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为贯彻落实省和、县关于推动经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定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助推我经济发展一季度良好开局,确保“开门红”“全年红”,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信贷规模大幅增长

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信贷投放量增长上持续发力,确保实现新增贷款额有大幅增长,贷款增速显著提升,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全县一季度各项贷款余额突破87亿元,贷款余额、新增贷款额、贷款增速等主要指标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季度新增贷款额要完成全年计划新增贷款任务的50%以上。

二、保障重大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

紧盯全重大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全力保障发改委、交通局、水利局、住建局、民政局、教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主管行业内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水利设施、城市更新、社会民生、乡村振兴、灾后重建等156个重大项目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服务融入项目谋划、招商、签约、开工、投产各个环节,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持续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加强对一季度正常生产和加班生产企业的融资需求保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大首贷户贷款、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确保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重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部各项贷款增,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为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确保“开门红”,为各银行业机构要深入我县各企业开展为期2个月的调研活动,及时主动了解一季度特别是春节期间企业生产情况及资金需求,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主动服务,加大与企业的对接力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三、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活动

加快新乡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和运用,推动银企对接活动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强税务、社保、个人公积金等各类政务数据及水电气暖等公共数据的信息归集共享,切实保障平台实现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研发信贷产品需求。

建立引导企业、银行、有关部门注册使用新乡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的政策体系,丰富平台线下活动形式,将线下对接企业引流到线上平台,增加平台注册量和使用量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对接融合2022年3月底之前,产业集聚区完成所辖企业50%以上的注册任务,科工局完成规上企业50%以上的注册任务

线上,依托新乡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 24 小时实时对接,推动企业利用平台线上提出融资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线上放款条件的企业即时放款,对需要线下进一步对接的要及时沟通衔接。线下,围绕全“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我重大项目和重点培育的产业、行业,联合发改委、科工局、商务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召开重大项目和工业企业、商贸企业、科技型及高新技术企业、文旅企业、涉农企业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题对接活动,突出对接的专题化和实效化。

四、严格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价激励办法    

落实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延津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价激励办法的通知(政办〔2021〕45 )文件精神,加大对县域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年度结束后,按照文件要求,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激励测算,并按照测算结果,严格落实财政存款奖励,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建立银行与地方经济互利共赢长效激励机制。
    五、加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力度

    构建贷款风险共担机制,由县财政局牵头,建立小微企业风险补偿金,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引导全银行业金融机构、延津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新乡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签订贷款风险补偿金业务合作协议,对通过平台向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的信用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贷款,以及纳入省再担保体系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形成的不良贷款或担保代偿本金,根据贷款金额不同给予10%-30%比例的风险分担。

六、强化组织协调工作

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定期会商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加强金融形势分析、指导工作。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强主管领域内企业融资需求的收集力度,联合金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开展好银企对接活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与上级行沟通,争取更多的信贷投放和审批权限等政策倾斜;要主动对接服务,加强金融服务质效,严格落实信贷投放计划,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实现信贷投放“开门红”“全年红”。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于每周五下午5:30前向县金融局报送信贷投放和银企对接等金融工作开展情况,县金融局定期通报,并将结果作为银行业年终考评激励的重要依据。    

      人:陈丽

     联系电话:7691306

         箱:yjxjrb@163.com

 

    附件:1.2022 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建议表 

             2.2022年银企对接贷款需求企业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