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延津县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延津县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15:18:42 浏览量:4615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县直有关单位,各驻延金融机构:

  现将《延津县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延津县金融工作局

2022年2月9日

 

延津县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办发〔2021〕4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项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1〕50号)、《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2〕8号)文件精神,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实现银企共赢。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引金融活水、添企业活力”为主题,从2022年1月开始,依托新乡金融智慧服务平台,每周定期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深入推动银企间沟通对接,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到2022年底,实现全县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重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二、工作要求

深入开展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组织金融机构线上线下结合、主动服务,力争做到本地区各类市场主体全覆盖。深入对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体化推进银企对接、评级授信、贷款投放。

三、工作步骤

(一)做好对接准备

  1.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入驻

县政府有关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广泛宣传,详细讲解平台注册渠道、使用方法等,组织全县中小微企业注册、登录平台,并实时填报融资需求信息。金融管理部门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进驻平台,提高金融供给能力,为线上对接做好准备

2.做实新乡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提升平台系统的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强税务、社保、工商、个人公积金等各类政务数据及水电气暖等公共数据的信息归集共享,切实保障平台实现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研发信贷产品需求。

(二)推进线上对接

依托新乡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24小时实时对接。推动企业利用平台线上提出融资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线上放款条件的企业即时放款,对需要线下进一步对接的要及时沟通衔接。

(三)强化跟踪服务

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坚持每周推进、定期评估,对本周银企对接成果进行分析,对尚未达成协议或未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对接的企业,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跟进服务,提供专业化、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满足放款条件后及时审批放款。

四、重点工作

(一)加大平台宣传推介力度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有关部门要整合宣传资源,通过新闻媒体报道、政策宣讲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新乡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方面的作用。要在行政服务中心、涉企政府部门办事网点、专业园区、市场等设置宣传推广展位,引导企业注册使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调动普惠、科技、运营等力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推广,及时对平台注册渠道、使用方法、金融产品等进行说明,确保平台应用推广成效。

(二)开展金融服务走基层活动

依托金融服务平台银企对接服务队,深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开展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宣传推介,推广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将线下对接企业引流到线上平台

(三)开展重点领域银企对接专项行动

围绕全“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我重点培育的产业和行业,联合县发改委科工局、商务、文旅、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召开工业企业、商贸企业、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企业、文旅企业、涉农企业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题对接活动,突出对接的专题化和实效化。

(四)完善平台服务体系

引导银行、保险、证券、担保等金融机构在新乡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专业窗口,同时探索开设小微企业首贷中心、企业转贷中心、科技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金融产品中心等。丰富线上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强数据应用,改进中小微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创新研发平台专属信贷产品,扩大特色产品供给,完善线上金融超市。

(五)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积极推动企业在平台提出融资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进行精准对接,实现线上提交申请、线上审批放款;对不具备放款条件的,要通过在线客服、网络互动等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线下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融资+融智”优势,上门服务,精准对接,调研走访,为企业实地解决问题。

(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规范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建立完善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123”工作机制(即:1天受理申请、2天专人对接、3天反馈结果),对于较为复杂的信贷业务,7天内反馈结果,对小微企业贷款办理时限做出明确承诺,力争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放款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多部门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县政府主管副市长王建辉担任召集人,县金融局、政务大数据局、工商联、发改委、科工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人行银保监组、投资集团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金融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及时进行会商,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跟踪推进工作落地。

(二)明确部门分工

1.县金融局:负责线上银企对接整体推进和组织协调。

2.县政务大数据局:负责加强平台数据汇集,为线上银企对接提供技术支撑。

3县工商联、发改委、科工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负责组织引导主管行业内的企业在平台注册,提交线上融资需求;及时发布本部门涉及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惠企政策。

4.县财政局:负责相关奖补激励政策落实。

5.县人行:负责加强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鼓励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6.县银保监组:负责加强监管指导,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在年度评价、监管考核等工作中给予重点支持。

7.县投资集团:推动平台与金融机构、企业的对接,积极整合区域金融资源,开展金融服务。

(三)强化政策支持

本通知印发后,将通过线上银企对接投放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纳入已建立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范围。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产业融资瓶颈,加强资源调配,在贷款贴息、财政奖补、信贷风险补偿、融资产品创新奖励等方面,积极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提升企业融资可获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加强考核激励

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政府有关部门银企对接情况进行通报,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在平台累计投放贷款总额、贷款增速等指标进行考核,纳入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价体系。

(五)加大宣传力度。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亮点、树立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