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来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来源:延津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2-20 11:48:11 浏览量:14167 字号: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疾病,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打喷嚏和咳等产生飞沫,他人吸入后导致感染,或是含病毒的飞沫污染物体表面,手接触后,在触摸口、鼻等,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感染,医院内密闭环境也存在气溶胶传染的可能。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后危害更为严重,尤其是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往往预后较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危险。

四价流感疫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流感疫苗,可预防两个甲流病毒亚型(H1N1和H3N系)和两个乙流病毒亚型(Yamagata和Victoria系)四种病毒所致的流行性感冒,可有效减少严重并发症。

四价流感疫苗疫苗的适用人群:

通常情况下,3岁以上且无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接种流感疫苗。

哪些人群需要接种四价流感疫苗?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包括全国和地方两会等重大活动、体育赛事等参加人员;养老机构、长时间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四价流感疫苗接种时机:

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意味着去年接种的疫苗对今年的流感病毒毒株可能无效,并且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免疫保护作用会在6-8个月后逐渐衰减,因此需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由于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建议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当地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