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各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常接种】请告诉家里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非常必要!
来源:延津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2-20 12:27:27 浏览量:14641 字号:

国家出台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后各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数明显增多其中也出现不少老年朋友的身影。

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不少人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所以,我们更应重视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今天我们就讲解一下大家关心的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常见问题吧~

一、延津县新冠疫苗接种

(1)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即日起,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老年人接种开通绿色通道,测量体温,不再查验老年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接种注意事项

①前往接种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②需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近期健康状况,便于接种医生判断是否符合接种要求;

③疫苗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后方可离开;

④整个接种过程,请全程佩戴口罩,与人保持2米以上距离。

(3)接种疫苗,保护健康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接种疫苗,保护健康。请全县广大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朋友们尽快进行基础免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二、新冠疫苗接种常见问题

(1)老年人接种疫苗有哪些组合?

有六种接种组合推荐。老年人加强免疫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

疫苗组合,所有已获批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及组合均可用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组合如下:

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等5款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均可组合使用);

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2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蛋白疫苗(可任选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1刘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时间间隔

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只要在这六种组合中任选一种接种,都能对老年人起到很好的保护效果。

(2)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能否接种?

这些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即使是患有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只要老年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后,均可以打新冠病毒疫苗。

(3)哪些老年人不能或需要暂缓接种疫苗?

1、在既往接种疫苗有过严重的过敏反应。

2、因感染性疾病处于急性发热期。

3、在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

4、处于生命的终末期。

(4)长期居家的老年人也需要打疫苗吗?

需要。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即使亲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回到家里探望老人,也很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老人。

(5)老人因特殊情况不能或暂缓接种怎么办?

1、老年人要尽量在疫情流行期间或有疫情的时候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与陌生人或外来人的接触,尽量不要去密集的空间接触其他人。

2、假如去室内的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与陌生人接触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切断传播途径。

3、保持手卫生,包括勤洗手,或者用消毒剂做好手卫生,手如果沾染上了病毒,然后摸了口、鼻或者眼睛,很容易感染。

(6)60岁以上老人打疫苗管用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陈赛娟团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教授团队联合开展的基于近万名奥密克戎感染者的最新研究显示,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的接种可有效保护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显著减少各年龄组尤其是老年人发生重症的比例。重症/危重症的比例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升高,但在每个年龄段中疫苗接种人群的重症比例都显著低于未接种人群的比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