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气象局关于做好2023年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工作的公告
来源:延津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17:26:19 浏览量:10939 字号:

为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防雷减灾实施办法》等规定,结合我防雷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现就做好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各类建(构)筑物、场所和设施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安装雷电防护装置。已投入使用的雷电防护装置实行定期检测制度,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场所和火灾危险环境场所的雷电防护装置应当每半年检测一次,其他场所的雷电防护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

二、各类建(构)筑物、场所和设施的产权单位及运营管理单位应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履行防雷安全的主体责任,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主动委托符合相应资质等级条件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进行防雷安全检测,自觉接受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督检查。经检测不符合有关技术标准的雷电防护装置应立即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对拒绝进行检测或者经检测不符合有关技术标准且拒不整改的,气象主管机构及相关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

三、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应持有省级气象主管机构颁发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按照资质等级所规定的范围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自觉接受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管。严禁无资质或者超出资质许可范围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对不具备资质条件或能力水平要求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的,气象主管机构将依法进行处罚。

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有关防雷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检测活动,保证检测服务质量,对出具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数据、结果负责,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及后果。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应自觉接受当地气象部门的监管,按有关要求及时将检测业务信息等报告当地气象主管机构,不得隐瞒或提供虚假信息。

五、县气象局将切实履行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组织管理职责,加强部门合作,做好重点监管对象等防雷安全监督管理;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从业管理,完善检测资质单位信用管理制度,按照有关规定与标准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进行考核。

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工作监督电话:0373-7655836

 

                                  延津县气象局

                                 2023年3月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