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延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9 10:40:20 浏览量:2770 字号: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延津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泽宙.jpg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李泽宙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中耀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李泽宙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县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县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延津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李中耀.jpg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县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延津实践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延津县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市委“ 两大跨越”目标,紧盯实体经济发展,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两大主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延津实践新篇章。


会议.jpg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一要着力强化产业支撑。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作为立县之基、强县之本,培育壮大医药化工、食品加工、节能环保主导产业,谋划推进废旧电池循环利用及储能、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项目监管服务,不断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二要着力提升创新能级。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不断培育创新主体、建强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动更多产业迈向中高端、进入关键环。三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农村土地、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抓好招商,强化土地、资金、人才、标准化厂房等要素保障支撑,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四要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做优主城区、建强中心镇,加强路网交通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五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做“加法”,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效能上做“乘法”,在行政执法上做“除法”,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六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重将“千万工程”经验同延津乡村振兴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探索具有延津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七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就业优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八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延津。

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实干苦干,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一要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抓好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铸造经济增长强力引擎。二要全力以赴强招商、抓产业,抓好产业链招商、产业园区招商、现代服务业招商,做大食品加工产业,壮大化工和循环经济产业,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能级,抓实抓细市场主体培育,筑牢县域经济坚实支撑。三要全力以赴补短板、提品质,不断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增强城区带动能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特色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积极发展制种产业,抓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四要全力以赴抓改革、促消费,提升国有平台公司融资能力,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强力推动闲置低效用地处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丰富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五要全力以赴惠民生、增福祉,提升文化教育水平,稳步提高公卫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六要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生态,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抓好房地产、政府债务及金融风险、社会治理等领域风险防范,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经济工作质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紧盯明年既定目标任务抓落实,学习先进,注重创新,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加强协同联动,提高专业素养,锤炼过硬作风,引领和保证现代化延津建设行稳致远。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延津实践新局面,在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