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创建报告
来源:延津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0-23 09:23:58 浏览量:4276 字号:

一、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现状

延津县现有中小学校237所,其中公办普通高中2所、职业中专1所,公办初中21所,公办成建制小学104所,教学点8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县在校生共计99558人。其中小学阶段在校生41500人,初中阶段在校生23995人,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84人,全县现有在职教职工4295人(不含特岗教师)。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在职教职工3192人,特岗教师128人。教师学历达标率达100%;全县125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省定十项办学基本标准”全部符合要求。小学和初中差异系数均在规定的0.65和0.55以下。

2019年1月份,被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了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的目标。2023年我县儿童入学机会更加均等,有效解决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三类残疾儿童、家庭贫困学生的就学困难问题;教师队伍更加优化,教师待遇不断提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不断丰富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管理更加规范,“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学校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全县义务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二、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县委、县政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书记李泽宙、县长李中耀及主管领导韩中原等同志对我县均衡创建工作非常重视。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优先议教,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教育经费、教师编制、学校建设等重大问题;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编办、教育、人社、财政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出台了《延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延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延津县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了教育部门牵头,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为创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多方筹措资金,强化经费保障。

我县积极探索公共财政长效投入保障机制,多方筹措资金,将义务教育经费纳入公共财政保障体系,不断向教育倾斜,确保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和“两个比例”2021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41798万元,2022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55317万元。2022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较上年增加13519万元,增长比32%。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逐步增长,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增长高于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经费逐步增长,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和教职工年人均工资逐步增长。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三)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

2022年,我县积极推进总投资16.1亿元的乡村宜居教育城和总投资8600万元的民生路小学等在续建项目建设进度,预计今年8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1亿元的利民路小学、县直二幼和实验小学西校区(原玉成中学)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330个,有效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2021年6个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全部完工。胙城乡胙城小学、魏邱乡魏邱初中等6个2021年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全部完工并交付学校使用,潭龙街道周大吴小学、司寨乡小留固小学等6个2021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部完工。持续推进新区学校建设,总投资2560万元的职教新城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玉成实验学校小学部、实验小学西校区改造项目、文化路幼儿园、利民幼儿园等一批计划新开工项目正在有序筹建中。

(四)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进一步完善

全面完成教育城域网提速降费升级改造项目,网络出口达2万兆,实现双网合一全覆盖的同时,实现高速稳定的教育专网全覆盖,真正达到万兆到中心、千兆到学校、百兆到桌面的目标,提前完成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关于网络建设要求。文岩街道文化路小学、塔铺街道初级中学成功申报省级数字化校园标杆校,总数达6所,数量稳居全市前列,目前我县80%的学校已达到数字校园网络要求。全面建成实施“三个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有效弥合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切实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荣获全省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先进集体、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积极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印发了《延津县关于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和实施内容,目前28所中小学校申报了人工智能实验校,编程课教学已进入信息技术课堂。2022年,我县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评选、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征集课例、案例等1880余节,荣获省级省级荣誉10项,市级荣誉40余项。

(五)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

延津县持续实施“归雁计划”,2022年有11名在外教师回归延津任教,招聘高中和幼儿园教师33人,招聘2022年特岗教师45名,接收地方公费师范生15名。组织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22年共向城区学校遴选、招聘教师112名,向农村充实新聘教师112名,在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的同时,充分激发教师工作的热情。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和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开展薄弱学校帮扶工作,通过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活动,促进优质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

(六)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特色幼儿园打造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17所公办幼儿园特色明显,“一园一品”的格局基本形成,带动了全县幼儿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园长、教师1200余人次,召开全县幼小衔接工作会议2次,园长管理水平和教师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新增省市级示范园各1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5.8%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33%以上,分别较上年提高4个和5个百分点,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

课后服务实现“提质扩面”。课后服务工作在全县成建制学校全面铺开,全县学校参与率达90%以上,基本解决了家长辅导作业和看护孩子的难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校外思政课辅导员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260余名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思政课教学氛围。文岩街道延安路小学李红老师家庭教育工作室被评为首批市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全县12万余名教师、家长参与培训学习,切实为我县家庭教育工作起到了引领辐射作用。

(七)校园安全进一步巩固

我县组织教育、公安、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开展食堂大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校车安全排查、防溺水等专项督查活动,组织应急演练200余场,发放“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各类“告知书”48万余份;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举办法制讲座80余场;开展“护苗”网络安全系列活动,200余所学校、7万余名学生了解了网络诈骗方式方法,学会抵御网络欺凌,提高了保护隐私的意识;开展中小学校园安全知识竞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与上级要求、先进地区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是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土地不断流转,进城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大量农村学生随迁至县城接受教育,造成农村被动“小班化”与城镇被动“大班化”并存新问题,使得农村学校部分教育资源闲置,城镇学校教育资源紧张,“乡村弱城镇挤”问题依然突出,农村教育短板突出,内涵发展滞后,对县域基本均衡差异系数影响较大,拉低了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平。

二是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家型教师校长稀缺。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学校教师老龄化严重,学校音体美等专业教师学科性缺编现象、年龄层次不合理问题逐渐显现;教师补充渠道不畅通,人才引进难问题突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校际、城乡分布差距大;义务教育教师高层次学历比例低,特级教师、名师名校长稀缺,校本培训缺乏高水平整体规划。

三是民办学校问题突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21所,大部分学校图书、仪器等装备设备不足。师资达标率低,在校生数量大,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减少在校生数量。

四是农村公办寄宿制小学建设尚需持续发力。兴建农村公立寄宿制小学是回应群众关切,落实政府义务教育主体职责的最有效办法,对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和民办在校生占比高问题起关键作用。按照每个乡镇规划建设1—3所公办寄宿制小学要求,还需持续加大力度。

目前,我县在不断加大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贫困地区学校等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落实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基本设施配置标准“四统一”的思路指导下,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加大校舍改造力度,严格按照优质均衡标准,列出年度教学装备配置计划和目标,逐步实现中小学体、音、美术器材和实验仪器配备等达到优质均衡标准。利用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县管校聘”改革契机,优化校长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新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和校长、教师交流常态机制,盘活教师资源。

积极探索多元办学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完善一体化办学、教育集团、学校联盟、城乡结对、强校带弱校等工作方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学校间的共享。

我县已基本实现教育部提出的“三通两平台”建设目标,并正在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全面实施,力求2025年实现“三个课堂”应用基础环境基本覆盖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实施“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从根本改变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化素养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水平普遍提升,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有效弥合,推动我县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事关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事关每一个人才的培养,事关国家的发展与未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继续巩固和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夯实了我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砥砺前行。


延津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