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真招实策促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延津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4-01-12 15:55:53 浏览量:1380 字号:

延津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拓展助企服务内容,充分释放惠企助企政策效能,帮助更多企业降本增效、纾困解难,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蓄势增能贡献重要力量。

一是以政策之“惠”助力中小企业“强筋壮骨”。2023年以来,县级层面出台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围绕《延津县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企业成本降低1%、产业链提升等助企服务核心工作,研究出台了《延津县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产业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延津县“延商会客厅”政企交流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我为企业降成本”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构建“1+3”制度体系,对助企服务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助力中小企业轻装上阵、降本增效,为其创造更多休养生息的空间和时间。

二是以服务之“暖”助力中小企业“破茧成蝶”。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服务,服务之要在于精准。一方面,聚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同时强化工业企业水、汽等要素保障,助力榆东工业水厂、首创蒸汽投入运营,工业水价由3.53元/吨降至2.78元/吨,用水成本降低21%,帮助荣盛印染、新乡制药等园区企业解决用汽贵问题,企业用汽成本降低30%,生产经营成本明显降低。另一方面,围绕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督促金融机构提供利率低于6.75%的信用类产品,并不断下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目前,该县建设银行信用贷款利率由4.05%下降到3.95%,该县农业银行整体贷款利率由2022年的4.15%下降至3.85%,有效解决必须有抵押担保才能贷款的问题。

三是以环境之“优”助力中小企业“向阳而生”。秉承“项目为王”的总思路,以“三个一批”、省市重点、灾后恢复重建、专项债券、中央投资等项目为重点,加快跟进动力碳谷年产1800吨超级电容活性炭项目等18个总投资98.6亿元的前期谋划项目,持续推进晋开延化“6080”项目等82个总投资267.3亿元的新开工及在建项目,依托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精准服务、高效服务,督促保障项目加快推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同时鼓励山东鲁花、静美幕墙等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支持晶都笑脸、天鸿新材料等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帮助永新科技、正元电子、汇淼科技3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助力产业链核心企业搭建创新平台。

下一步,该县将把稳企业作为稳增长的首要任务,坚持县级领导分包、专班服务等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一企一单”送政策上门服务,深入开展“我为企业降成本”行动,完善提升大数据服务监管体系,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一网通管”,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