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务面对面》—县科工局
《阳光政务面对面》—县科工局
时间: 2022-07-13 11:19:12
摘要: 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延津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峰刚,三级主任科员夏慧莉,科技股负责人郭明慧、规划与投资股负责人田文娟,欢迎大家的到来!

访谈内容:


主持人:延津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是咱们县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负责引导和扶持工业产业的发展,监测分析全县工业运行态势,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组织工业企业实施“四化”改造,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负责统筹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2022年上半年,咱们科工局在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和科技体系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请陈局长为听众朋友们简要介绍一下吧。

陈峰刚:好的。今年以来,县科工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路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服务企业成长提升,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1-5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9%,高于全市(全市7.5%)1.4个百分点,全市排第一名;工业用电量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8%,位居全市第一;技改投资增速36%,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7.8%,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8.8%。

二是争取省级项目资金742万元。其中富源岩棉、天利热工等4家企业获得2022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452万元;新乡制药、克明面业等25家企业获得一季度满负荷生产省级奖励资金130万;邦邦种业、联创电子获批省创新生态支撑专项经费80万元;新拓耐火、创美科技等8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奖补资金80万元。

三是组织企业获批多项国家、省、市荣誉。慧联电子、天利热工2家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台冠电子、创力新能源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慧联电子被认定为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百川食品成功入选省、市质量标杆企业;慧联电子、创力新能源被评为2021年度新乡市一星级工业企业。

主持人:谢谢陈局长详细的介绍,使我们对县科工局的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刚您提到了“万人助万企”,我们知道,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作出的重要工作决策,是推动经济提质提速的重要举措,我们县这项工作具体是怎么开展的,取得了哪些成效?请陈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陈峰刚:我们以“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作为工作原则,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延津县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延津县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等文件,建立了县级领导分包190家规模以上和重点企业、乡科级干部分包135家重点规下企业的“万人助万企”工作机制,从组织上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诉求。组织包联单位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推进企业快速复工,同时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研发活动、疫情防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实施政策宣讲,推动问题解决。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6次组织政策宣讲会,对企业关注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绩效分级等政策进行详细讲解,拉近企业与政策的距离。截至6月底,共收集交办企业问题39件,已办结36件,办结率92%,剩余正在有序推进。

主持人:谢谢陈局长的介绍。“专精特新”企业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发挥着连接断点、疏通堵点的重要作用,请夏慧莉同志为我们介绍我县“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情况。

“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截止目前,我县已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今年我县慧联电子和天利热工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我县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在“专精特新”项目申报工作中,我们一是坚持“能报尽报”,通过微信群信息推送、入企一对一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政策并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申报指导培训,积极鼓励企业申报,确保申报有“数量”。二是坚持“一企一策”,邀请市工信局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对拟申报企业进行实地遍访,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投入、发明专利等情况,关注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性开展跟踪辅导,确保申报有“质量”。三是坚持“三审一监督”,明确职责,规范程序,严格把关,并及时向拟申报企业反馈审核意见,非原则性问题限时完成整改,原则性问题一票否决,有效提升申报材料的整体质量,切实把住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关口,确保申报有“分量”。

主持人:谢谢夏慧莉同志的介绍。“四化”改造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县是如何引导企业实施“四化”改造,都做了哪些工作,请田文娟同志为大家介绍一下。

“四化”指的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我们积极帮助慧联电子、富源岩棉、新拓耐火、天利热工4个企业获得2022年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项目资金共计452万元,通过组织企业获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充分调动企业实施“四化改造”积极性,加快我县制造业转型升级。企业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生产效率和产量提高,产品种类增加,成本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减少,效益及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举2个企业实施技术技术改造的例子,方便大家感受体会:

第1个例子是,慧联电子通过引进先进高端智能化设备,优化原有生产线工艺流程,改进原有设备,配套企业研发成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实现科研成果快速转化,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基础应用实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预计至2022年企业完成新增年产2000万支钻针生产能力,实现年产销售收入14000万元以上,新增利润总额600万元,产品合格率控制在95.5%以上;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使用,实现节能减排,新增就业岗位20个,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及工作岗位。

第2个例子是,富源岩棉通过技术改造生产能力达到年产40000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更符合用户需求,完成生产任务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高;项目完成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本年预计收纳社会就业50人,净利润和纳税额实现10%增长;通过技改项目已完成部分知识产权的申报工作,获得3项专利证书。

主持人:感谢田文娟同志的介绍。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非常之举,请郭明慧同志介绍一下我县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方面所做的工作。

郭明慧: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延津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明确2022年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0%以上的工作目标,通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与工作步骤,促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开展统计调查,摸清研发底数。以规上工业企业为主体,组织开展以研发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统计调查分析活动,摸清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底数。2021年,我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01家,已有研发活动且建立研发辅助账并入统计联网数据库的企业有27家,占比为26.7%;有研发活动未建立研发辅助账的企业有30家,占比为29.7%;未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有44家,占比为43.6%。

三是召开宣讲会议,规范研发活动。先后3次组织百余家企业召开延津县研发活动工作推进会,会议对企业研发辅助账的建立、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引导企业按照要求建立研发辅助账。为进一步夯实前期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6月10日,又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市级研发平台企业共计50余家,召开延津县2022年研发投入预算备案暨研发费用归集和辅助账设置工作推进会,会议从研发会计科目设置、研发费用归集与核算、研发支出辅助账设置三个方面对企业研发费用如何规范归集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深化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进而带动全社会研发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精准实施措施,梯度推进工作。对未开展研发活动的工业企业,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分类施策,整合研发资源,对接研发活动。目前已发布2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学研需求,将全省高校院所571项科研成果推荐给企业,并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对已开展研发活动但未纳入统计的企业,多次进行研发辅助账及统计辅导,到统计系统开网时及时将研发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规上工业企业统计系统,做到应统尽统;对已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支持企业对标先进,提升水平,争创各类高水平研发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主持人:这里有一些观众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

问题1:二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正在申报,具体是如何奖励的?奖励资金发挥了什么作用?

夏慧莉:

我省在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到,继续实施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政策,对第二季度满角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10万元。对第二季度满负荷生产且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奖励20万元。政策的实施,将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加速企业产能释放,助力企业达产达效,为确保上半年“双过半”、实现全年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策标准是: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企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认定为二季度满负荷生产:1.主要能耗为电力的企业,季度用电量不低于去年同期且月均用电量达到去年月用电量峰值80%(含)以上;2.主要能耗为燃气或煤炭的企业,燃气或煤炭等季度用量不低于去年同期且月均用量达到去年月用量峰值80%(含)以上。3.发电、供水、燃气等企业,季度发电量(供水、供气)不低于去年同期且月均产出达到去年月产出峰值的80%(含) 以上。

问题2:“专精特新”企业将享受什么惠企政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什么区别?“专精特新”企业每年按顺序认定一次,是所有企业都可以申报吗?

夏慧莉:

1、我省对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处于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用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购置的设备、软件投资采取后补助的形式,按照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给予不超过3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我市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有效期内的设备、软件投资,按照省级财政补助金额的25%给予配套支持。

2、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要是指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3、专精特新企业每年按顺序认定一次,我们鼓励各类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所有在我省工商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企业,不区分所有制,都可以申报。但是,作为优质中小企业还必须满足一些基本要求,比如: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提供的产品(服务)不属于国家禁止、限制或淘汰类;近三年未发生过重大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等等。

问题3: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项目资金(技改示范类)支持重点、支持方式、申报条件有哪些?

田文娟:

一是支持重点。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5大优势产业,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纺5大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新兴产业。

二是支持方式。采取后补助方式,按照不高于项目购置生产、设计、检测、监测等设备、软件实际投资30%的比例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三是申报项目企业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在河南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状况及会计信用、纳税信用、银行信用良好;2.必须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和有关信息;3.生产经营或业务开展情况良好;4.截止申报日,企业未被“信用中国”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未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5.按照当年申报指南要求编写申报材料。

同时,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企业同一项目已获得国家、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不得重复申报;同一企业只允许申报1个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项目。

问题4:有观众对绿色工厂企业申报比较关注,绿色工厂支持重点、支持方式、申报条件的几种条件有哪些?

田文娟:

一是支持重点:优先在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机械、汽车、轻工、食品、纺织、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

二是支持方式:1.自评价。满足申请条件的企业,对照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自评价。2.第三方评价。企业自评价满足绿色工厂标准时,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现场评价。3.组织申报。第三方评价合格的企业,向所在地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交自评价报告和第三方评价报告。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4.省级评估确认。对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上报的企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评审,对通过评审的企业,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方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对公示无异议的企业,认定为河南省绿色工厂。5.推荐国家示范。对我省成绩突出且具有代表性的绿色工厂向工信部推荐,通过工信部评审的企业,在国家工信部官方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对公示无异议的企业,认定为国家绿色工厂。

三是申报绿色工厂企业有关要求。1.在河南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会计信用、纳税信用、银行信用良好;2.鼓励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机械、汽车、轻工、食品、纺织、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中绿色制造基础较好、在国内同行业代表性较强的企业申报创建绿色工厂;3.满足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问题5:高新技术企业能享受哪些政策优惠、申报条件有哪些?

郭明慧:

高企可以享受财政奖励、税收减免等5方面的优惠政策,详细如下:

一是财政奖励。认定成功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获得省、市、县三级财政奖补。

二是税收减免。企业所得税由25%减按15%征收,税率减少10%个点,税额减少40%;研发费用可以享受100%的加计扣除。

三是研发奖补。研发费用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奖补。  

四是环保免检。入围环保白名单,享受环保免检政策。

五是品牌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资质荣誉,体现企业科技创新与综合实力。

六是项目申报。是申报众多政策扶持项目的必备条件。例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重大科技专项”等。

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二是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三是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四是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五是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之一: 1.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2.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3.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六是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七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八是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问题5: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能享受哪些政策优惠、申报条件有哪些?

郭明慧:

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的好处主要是:可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研发费用享受100%的加计扣除;同时贷款支持有一定的优惠,能够享受亏损结转年限延长的政策。

科技型中小企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1.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成立或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会计核算健全、实行查账征收并能够准确归集研发费用,并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居民企业。2.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3.企业所在行业不属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规定的限制类和淘汰类范围,不属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19号)规定的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行业。4.企业在上一会计年度及当年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严重环境违法、严重弄虚作假和科研严重失信行为,且在上一会计年度及当年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5.企业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所得分值不低于60分,且科技人员指标得分不得为0分。

主持人:通过几位同志的介绍,我们对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一步,科工局将如何推动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请陈局长介绍一下。

陈峰刚:

下半年,我局将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统筹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巩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一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对重点行业及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强化服务保障。落实好二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政策,引导企业挖掘潜能,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持续做好115家工业行业“四保”白名单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落实白名单企业在生产调度、项目申报、金融支持等方面支持政策,保障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稳住工业经济运行基本面,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优化丰富“万人助万企”的形式和内容,强化助企人员培训,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对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采取“点办理、批处理”的方式,落实问题收集、归纳分类、解决推进全流程的工作机制,确保问题解决率98%以上,不断支持企业成长提升。

三是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及贯彻落实。梳理科技、工信系统的惠企政策,通过制作政策明白卡、政策汇编等形式,加大上门指导服务,加大政策宣传推广,拉近企业与政策的距离,确保企业知晓政策、掌握政策,真正释放惠企政策的“真金白银”,促进企业成长提升。

四是有序推动研发活动全覆盖。梳理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研发活动工作台账,在抓好有研发活动企业入库的同时,培育好未入库企业,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五是强化项目指导培育。支持恒泰纺织、雄塑实业等企业通过更新传统工艺设备和技术,实施高端化改造;引导新拓耐火、建文洗涤、正元电子等3家企业“机器换人”,支持富源岩棉、台冠电子创建智能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鼓励天利热工、新乡制药、汇淼科技等3家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新增省级研发平台2家,实施重大科技专项2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小升规”工业企业16家以上。

主持人:到这里,我们本期节目就要结束了,如果您有问题,可以在云上延津APP的问政板块来进行留言,届时将会有工作人员为您进行登记,并第一时间交办到涉及的单位为您回复。也希望所有的听众能够依法、理性、合理、正确的表达诉求,违法过激的言行也会对其进行依法处理。在这里我们会持续秉承——听取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的原则,办好《阳光政务面对面》栏目。再一次感谢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也感谢收听收看我们节目的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